close

難得大清早起床,結果居然是個綿綿細雨的日子 ...

和大學同學約好要去吃 An Burger,結果12點才開門,不過還好門開著可以問看看能不能先訂位,

結果裡面打掃的服務小姐居然臉很臭的說不行然後把門關上 ... 這什麼待客之道啊!(/‵′)/~ ╧╧

看了看手上的錶,已經11點了,去晶華酒店閒晃一下就可以大口吃肉了 >w<

  

歹誌絕對不是憨人想A那麼簡單(台),

要等到一點才會有位置,那你幹嘛不一開始就告訴我!(/‵′)/~ ╧╧

 

後來一行人還是跑去衣蝶附近看有什麼吃的,就在亂走的時候遇到乾杯,

四個人都各點一份不一樣的午餐套餐的下場就是 ... 完全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肉 XDD

不過真的還蠻好吃的~可是這套餐男生吃不會飽啊 Orz

 

============= 以上全是廢話,這篇的重點是展覽,吃飯行超沒有FU ==============

 

吃飽飯後就是今日的重點~北美館~蔡國強泡美術館!廣告打的超兇!!

00.jpg 

蔡國強~就是幫北京奧運設計開幕的裝置藝術家,靠著煙火和爆破紅到國外,

連馬英九總統的女兒都要叫他一聲老闆的人物。

不過我對藝術不太懂就跳過~我也是去湊熱鬧的人 ^^"

 

一進到北美館就看到超震撼的主題《不合時宜:舞台一》

01.jpg 

九台雪鐵龍在空中爆炸,很震撼的場景,但無法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意念,

只是問了一下身邊的人,好像只有我是把這當成一連串的過程,

原本正常的車起火後爆炸,在空中翻轉了一圈。其他人怎麼都當成靜態的圖在看 O_Q?

 

在收票區旁可以索取《導覽手冊》,很特別的是採取手稿畫圖的方式表現參觀路線

 00_1F.jpg 00_2F.jpg 

 

《文化大混浴》

02.jpg 

一開始看到一間內容什麼都沒有,只有木板牆壁時還不知道是什麼,

轉個彎,看到西式的浴缸才恍然大悟。啊!原來剛剛那間是更衣室。

看著中式的松樹庭園景觀環繞著美國製的浴缸,有股特殊的衝突美感。

想像著各國的人都在這浴池裡,一同交換文化、價值觀等思想,

一起享受周遭的美景,真的是《文化大混浴》 :)

 

途中經過了可以看到地下咖啡廳的中庭,玻璃牆上的 LOGO

03.jpg

有股煙燻感,又很像暈開的樣子,很美~

 

《不合時宜:舞台二》

04.jpg 

九隻真實比例的老虎身上插滿了箭。仔細看這幕時心彷彿被什麼揪住似的,是心酸感吧,我想。

大貓只是為了生存,才會捕捉獵物,但人們為了滿足自己的征服慾望,想要掌控一切,主宰整個地球,

狠心的用箭殘殺了這群某天可能會危害人群的大貓。望著牠們泛著淚光的但仍帶著尊嚴的眼神,

好像在問:「牠們做錯了什麼嗎?」  他們唯一錯的就是被人類發現了牠們的存在…

 

《撞牆》

05.jpg 

99 隻真實大小的狼跳躍、並一頭撞上一座看不見的牆。

作者用牆隱喻著分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雖然現在圍牆已倒,表面上似乎一切恢復正常,

東西德又合而為一,但實際上,仍存在著一座牆,就存在你我心中。

價值觀的不同,思想文化的差異使兩邊人格格不入,看不見的牆才是最難拆除的。

而現況的台灣與中國,又何嘗不是如此?(我不喜歡談政治,這只是個人的小小想法)

另外,狼群後頭的狼,到底懂不懂牠們是為何而奔跑?亦或是盲從的跟隨?

世界上永遠是那少部分的人在帶領、統治著大多數的人,

而那些大多數的人也只是迎合著少數人創造出來的社會價值觀在進行著自己的生活。

若現在有一條未加入奔馳行列的狼出現在旁邊,狼群們會如何談論牠?

孤獨?異類?被淘汰者?  不論為何,至少不是個好聽的字眼。

但牠的生活真的過的比狼群裡的狼差?我想未必。至少…牠沒有撞到牆…

 

《日本大船》

08.jpg 

這是我最沒有感觸的作品,但卻是友人印象最有印象的…藝術真的不同人來看會不一樣的感受。

在一艘破碎的日本製木船旁堆滿了破裂的觀音像及瓷器。

據友人感受,木船象徵著台灣,日本製表示曾被日本統治過,而觀音像及瓷器則代表中華文化。

剩下的,就靠自己感受囉(笑)

 

《收租院》

09.jpg

 

地主與窮人,強權與弱勢的對立似乎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但此類題材已經有太多太多類似的作品呈現在眼前,到這裡其實我的內心已經滿了,

無法再容下更多的感受,所以…就先暫時跳過(逃)

 

除了這些靜態展示品外還有些蔡國強以往的影像紀錄。

一台爆炸的汽車突然在時代廣場上奔馳,但旁邊的人似乎不以為意?

《幻覺》

一幢傳統德國小屋內點燃煙火,最終化為灰燼。

在看這作品時身旁的小男孩似乎在等著看一場好戲般注視著螢幕,

煙火從屋內射向天空時發現他眼神中的愉悅,並不自覺得喊出來「開始了,開始了」。

其實我有股衝動想問他,看到房子這樣被煙火強暴你感到很開心嗎?

為了那短暫的美麗而喪失了本體,這不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看到最後一幕,房屋最後的殘骸,你心裡有何感想?

但每個人感受到的東西的確不同,沒有所謂對錯,所以我忍住了這股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